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团队新闻交流访问
交流访问

中国海洋大学尚庆森副教授应邀参加“山海知微” 前沿讲座

2024年4月16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尚庆森副教授应邀参加“山海知微” 前沿讲座,并作了题为“基于肠道菌群研究天然多糖的代谢和药理学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高翔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17105823.jpg

尚庆森,博士,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副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从事功能多糖和肠道菌群的互作关系研究,受邀加入美国化学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等多个学术组织,担任SCI期刊Food Hydrocoll. Health编委和Front. Nutr.、PolymersNutrients客座主编。近年来,围绕功能多糖和肠道菌群的互作关系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于MicrobiomeCarbohydrPolym.、Int. J. Biol. Macromo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1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企业横向合作开发课题4项。

图片1.png

高翔教授主持会议

众所周知,由于天然多糖具有分子量高和极性大等特点,其口服之后难以直接吸收入血。在胃肠道中,天然多糖会与寄居其中的菌群发生互作。一方面,肠道菌群会降解天然多糖将其转化为寡糖,促进其吸收;另一方面,天然多糖也会改变肠道菌群的结构,影响其功能。因此,研究天然多糖与肠道菌群的互作对解析其体内代谢过程和药理学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人体肠道菌群对硫酸软骨素的降解代谢,二是聚古罗糖醛酸的抗溃疡性结肠炎药理学机制,为大家介绍了肠道菌群在天然多糖的代谢和药理学机制研究中的最新进展。

图片3.png

学术论坛讨论环节

讲座的最后,我院师生根据尚庆森教授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尚庆森教授一一细致解答,我院师生积极热情参与讨论,促进了学术交流,较好地达到了举办本学术讲座的初衷与目的。


图文:王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