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病原微生物致病的分子机制

       Ⅲ型分泌系统是在革兰氏阴性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由约30种蛋白组成的跨膜分子机器,最早在沙门氏菌(Salmonella enterica)和耶尔森氏菌(Yersinia pestis)等病原菌中发现,随后在一系列革兰氏阴性病原菌和共生菌中被相继鉴定。进一步研究表明Ⅲ型分泌系统在这些病原菌致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细菌可以通过Ⅲ型分泌系统将编码的效应蛋白注射到宿主细胞内,干扰、操控宿主的生理生化过程,从而使自身能够更好的繁殖和生存。当Ⅲ型分泌系统失活后,病原菌丧失了对宿主的侵染能力和致病性。由此可见,Ⅲ型分泌系统是病原菌高效的蛋白质运输系统,同时也是复杂的毒力系统。因此,Ⅲ型分泌系统是重要的抗感染药物(Anti-infective drug)靶点和潜在的蛋白质大分子递送载体。

本实验室主要关注病原菌Ⅲ型分泌系统及其分泌的效应蛋白的功能及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