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团队新闻交流访问
交流访问

上海科技大学杨海涛教授来访

9月25日,上海科技大学杨海涛教授应邀到访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参观交流,并做客我院举办的“山海知微”系列论坛学术讲座,作了题为“Protein machinery & new durgs: a structural perspective on TB drug discovery ”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高翔教授主持

报告中,杨海涛教授对结核分枝杆菌新药研究工作进行了简练精彩的总结,其中提到针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抗生素药物开发的几种研究方向,包括细胞壁合成,基因复制以及能量呼吸系统等,并对细胞壁合成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不同于其他细菌,作为一种分枝杆菌,结核杆菌的细胞表面有一层非常致密的细胞壁,而分枝菌酸就是这层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之一。由于分枝菌酸的存在,结核杆菌不仅可以免受许多化学物质的侵蚀,还可以耐受很多常见的抗生素。MmpL3蛋白隶属于RNDResistance, Nodulation and Division)蛋白质超家族,能够利用质子转运产生的能量将细胞内合成的分枝菌酸前体转运到细胞膜外。有报道称国际制药公司利用高通量技术筛选获得的抗结核新药SQ109(已完成临床II-III期试验)可能靶向MmpL3,但临床抗结核药物SQ109如何靶向MmpL3的分子机制还未研究清楚。杨教授团队利用X-射线晶体衍射技术,成功解析了MmpL3蛋白及其与三种抑制剂(SQ109AU1235ICA38)复合物在原子分辨率水平的三维空间结构三维空间结构,揭开了SQ109如何进攻MmpL3蛋白使其失活、杀死细菌之谜。杨教授在报告中提到药靶就像一把锁,只有了解锁的构造,才能知道配一把什么样的钥匙。

互动交流环节,杨海涛教授与在座师生针对计算机辅助药物、膜蛋白纯化以及青霉素药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海涛教授,现受聘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兼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员。2001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2006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06-2011年在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13任耶鲁大学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2013-2017任天津大学教授、副院长;2013年起兼任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研究员、抗感染药物研发中心主任;20189月受聘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任PI,兼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员。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责任专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评审专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专家、波兰国家科学基金外审专家,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获得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国侨界贡献奖和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等奖项。

1.jpg

(文/何静 图/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