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团队新闻交流访问
交流访问

中国海洋大学龙红岸教授应邀参加“格微致知”前沿讲座

11月23日下午,2022年第十期格微致知学术论坛顺利开讲。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的龙红岸教授受邀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了题为“微型生物的突变规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高翔教授主持,研究院134名师生线上参加会议。

高翔教授主持会议

   龙红岸教授首先从为什么研究生物突变这一科学问题着手,归纳了生物突变与人类疾病间的必然联系,罗列了视网膜母细胞瘤、遗传性结直肠癌等疾病与基因突变的因果关系,使我们意识到研究突变的客观规律对明确遗传多样性及人类健康的指导意义。

龙红岸教授学术分享

   随后,龙老师归纳了现阶段生物突变的各种类型并指出了从事生物突变研究中所遇到的自然突变频率低、多数突变趋害性等问题。为深入介绍生物突变的规律,龙老师从本实验室的研究出发,列举了细菌、古菌、纤毛虫等多种微型生物自发突变的规律及基因组的演化,并阐述了抗生素、pH、除草剂等环境因素对基因突变的影响,以及目前生物突变领域仍待解决的若干问题。

龙红岸-3.png

学术讨论环节

最后,龙老师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为新入学的同学们系统梳理了为什么做科研怎么做科研以及科研过程中面临的若干问题鼓励同学们以好奇心为驱动力,厚积薄发,通过不断的阅读和思考,逐步完善自己的科研思维,提高自我认同感和自豪感。


龙红岸,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进化基因组学实验室负责人。进化基因组学实验室综合利用组学、遗传学和微生物学方法,以纤毛虫原生动物、细菌、酵母等为研究模式,研究生物多样性的产生与演变机制,聚焦真原核微生物的突变规律和生活史演化。龙红岸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项目等。在PNAS,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Genetics等主流进化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文章20余篇。并获得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创新奖、美国遗传学会DeLill Nasser遗传学职业发展奖等一系列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