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团队新闻交流访问
交流访问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璞研究员应邀为“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2023年11月8日下午,第22期“格微致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N1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璞研究员受邀参加,并作了题为“异常核酸的免疫应答、调控及干预”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高翔教授主持,听取报告的师生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高璞研究员作异常核酸的免疫应答、调控及干预报告


高璞研究首先从核酸免疫应答的发展历程讲起,分享了自己求学阶段的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开拓思路,敢于质疑。高璞老师从cGAS-STING信号通路出发,介绍了该通路在正常活化状态下可以抵抗病原感染,激活机体抗肿瘤免疫,而在过度活化状态下会诱发自身免疫疾病。随后,高老师讲述了在对细胞质DNA受体cGAMP合成酶cGAS的结构解析中发现了特殊的环二核苷酸成键方式——2’5’磷酸二酯键这段科研小插曲启发了在座师生们思考:新发现往往蕴藏于那些不符合常规的实验结果中。接着,高璞老师由浅及深地向我们介绍了STING如何被2’3’-cGAMP激活以及2’3’-cGAMP信号的跨细胞传播,最后高老师简要阐述了目前的研究成果对靶向药物设计的指导意义。高璞老师生动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对科研过程中方法论的培养有了更深的理解。学术论坛的最后,高璞老师与我院师生根据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2.png

高翔教授主持会议


高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长聘研究员,兼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生物物理分会秘书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蛋白质专业分会委员、中国晶体学会理事,长期聚焦核酸免疫应答及调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基础研究方面:近五年以主要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Mol CellNat Microbiol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在应用转化方面:作为主要人员获批3PCT国际专利,均已商业转化并进入20项临床试验,入选国家杰青等人才项目,曾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NIH Pathway to Independence Award(K99)等奖项,核心成果入选Nat Rev Immunol杂质2021年评选的“20年中免疫学20项标志性进展

 

/文:韩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