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记课题组博士生陈喆参加2021年第六次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研讨会

        由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公司(TFS,赛默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和继续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六次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研讨会(Get Acquainted with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Sixth Chinese Workshop for Structural Biologists),于2021年5月15-2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实验室2020级博士生陈喆报名参加此次研讨会,这也是实验室第二次派遣学员前往参加。本次研讨会除介绍电镜的发展过程和最近进展以外,还就生物大分子电镜的样品制备、数据收集和数据处理进行详尽培训。在为期四天的紧张学习中,博士生陈喆对电镜的成像原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冷冻电镜的数据收集有了更熟练的操作;对Relion的数据处理参数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蛋白质晶体学作为结构解析的有效手段长期以来为人们所依赖,但由于其特殊的实验方法,对蛋白质的样品,尤其是膜蛋白,提出了巨大的考验。冷冻电镜作为探究生物大分子结构的新兴有力手段较为完美的补充了由于蛋白质结晶困难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实验室现阶段采用冷冻电镜与蛋白质晶体学两种方法相互结合、相互补充,探究宿主与病原菌、病原菌与病原菌之间的相互作用,探究其分子机制从而更好地促进药物开发与疾病治疗。

        我们将抓住每次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让更多地同学能够接触前沿科学进展,生命不止,精进不休。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更好的促进实验室的发展。

7362731f644b9c5b20d4c6a05910df8.jpg

文/陈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