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肠道病原微生物(沙门氏菌)、肠道菌群(拟杆菌)以及宿主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肠道菌群,作为人体中数量最多的一个群体,被认为是人类的又一个器官,和人体健康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人类微生物组的研究表明人体肠道菌群编码了近300多万个基因,是人类基因组编码基因数的100多倍。这些基因多数功能未知。在后微生物组时代,对这些基因的功能开展研究,理解肠道中肠道微生物、肠道病原微生物及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交流的分子机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研究肠道微生物影响人类健康的具体机制。这将会是肠道微生物研究领域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同时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及效应蛋白作为高效的信号传递载体,将会在这些相互作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肠道微生物所产生的、与微生物及人体蛋白相互作用的代谢产物和效应蛋白入手,不仅能揭示这些代谢产物和效应蛋白调控微生物及人体生理功能的具体机理,而且有望将它们发展为机理清晰的药物或靶点,对治疗人类疾病和开发新的治疗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实验室将对肠道微生物之间以及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之间如何相互感知、相互交流、相互协作及相互竞争的分子机制的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