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新型杀虫蛋白的作用机制及优化改造

 昆虫病原菌是农林业害虫生物防治策略中的重要资源宝库,苏云金芽胞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Bt)作为一种重要的昆虫病原菌,具有对靶标昆虫防治效果好、 对人畜等安全、 对环境无污染等优点,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生物农药中应用最成功的一种杀虫微生物。Bt主要可以产生杀虫晶体蛋白(insecticidal crystal proteins,Cry)和营养期杀虫蛋白(vegetative insecticidal proteins, Vip)两类杀虫蛋白。目前,约有150种Vip类毒素被鉴定,它因与传统的Cry类毒素没有序列同源性,结合不同的作用受体,不存在交叉抗性等被认为是新一代杀虫蛋白。但是相比于Cry类蛋白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Vip类蛋白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严重阻碍了其进一步的科学应用。

       本实验室将深入研究Vip蛋白的活性及杀虫特异性的分子机制,并根据其作用机制和杀虫特异性对Vip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改造,以期提高其杀虫活性并扩大其杀虫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