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团队新闻交流访问
交流访问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高贝乐研究员来访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高贝乐博士应邀访问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了 “Novel Players in Chemotaxis of Campylobacter that Regulate Gene Transcription or Signalling Pathway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国重室高翔教授主持,三十余位师生参加。

报告中,高贝乐介绍了空肠弯曲杆菌(Campylobacter jejuni)趋向运动信号转导中的调控机制。C. jejuni是全球食源性胃肠疾病的主要病因,其趋化作用在宿主定殖和发病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许多关于趋化作用的研究都集中在其组成及信号传导机制上,但对趋化系统中各组分的转录调控机制知之甚少。

       高贝乐课题组揭示了两个新型的调控蛋白CheP 和 CheQ,它们专一性地激活C. jejuni中的趋化核心基因cheV、cheA和cheW的转录,对趋化反应也是必不可少的。CheP具有单一的HDOD domain,可以通过蛋白-蛋白相互作用促进CheQ与cheVAW操纵子启动子的结合。同时确定了CheP功能和/或与CheQ相互作用的关键氨基酸残基。CheQ结构进一步揭示了一种新的表面具有强阳性电荷的折叠结构,允许其DNA结合。这些发现揭示了C. jejuni趋化系统的基因调控机制,为空肠弯曲杆菌引起的疾病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抗病毒靶点。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高贝乐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双方希望在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

       高贝乐,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A 类入选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 1999-2003年就读于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4-2009年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生物化学与生物医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Radhey S. Gupta;2010 – 2014年在耶鲁大学病原微生物系主任Jorge E. Galan指导下继续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与环境互作的机制研究,包括细菌的信号转导系统、基因表达调控以及病原菌的致病机理。先后在微生物领域重要刊物(PLoS Biology、mBio、Molecular Microbiology、PLoS Pathogens等)发表SCI收录文章18篇,SCI 总引428次,他引257次。

高贝乐报告.jpg


(文/徐京华 图/王婷婷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