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团队新闻交流访问
交流访问

西湖大学张琰青应邀做客 “山海知微”系列论坛

819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琰青副研究员应课题组邀请到访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参观交流并做客我院举办的“山海知微”系列论坛学术讲座,作了题为Structural study of the nuclear pore complex by cryo-ET and single particle analysis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高翔教授主持国重室主任张友明教授参加

报告中,张琰青老师介绍了核孔复合体的胞质环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以及环绕其的腔环结构。NPC是细胞中最大的通道,跨越细胞核双层膜。它是细胞质与细胞核内物质输送活动的重要通道。由于其庞大的体积和动态性,迄今为止科学家们针对NPC的全面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一直受到阻碍。报告讲述了利用冷冻断层技术(cryo-ET)分析了来自非洲爪蟾卵母细胞的NPC腔环的结构,并对观察到的腔环结构(luminal ring)进行单粒子冷冻电子显微镜(cryo-EM)确认验证,解析NPC关键的腔环结构,有助于解释NPC的弹性特征。同时利用cryo-EMNPC胞质环 (cytoplasmic ring)的平均分辨率从15 Å 提高到5.5~7.9 Å ,局部结构分辨率可达到4.5 Å。这些结果对解开NPC这个庞然大物的架构及深入了解这个通道是如何构建的,以及如何运作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除此之外,她还在报告中和在座师生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的优势及应用

  本次报告,吸引了国重室众多老师和学生积极参加,报告还邀请到了上海科技大学冷冻电镜技术资深专家沈庆涛研究员到访,共同讨论了冷冻电镜cryo-ET的数据处理等问题,还对冷冻电镜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琰青博士,西湖大学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主要研究核糖体的冷冻电镜结构解析。博士后阶段与施一公教授合作,利用冷冻断层技术和单颗粒技术研究核孔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曾作为访问学者赴匹兹堡大学学习冷冻断层技术。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冷冻断层技术和单颗粒技术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

文/徐京华  图/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