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src="../js/slide.js">
高翔课题组
English 手机版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团队新闻交流访问
交流访问

南方科技大学董涛教授应邀参加“格微致知”前沿讲座

  2022年9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董涛教授受邀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Ⅵ型分泌系统如何介导病原菌之间的拮抗作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高翔教授主持,学院179名师生听取了董涛教授的报告。

董涛.jpg

  在本次学术论坛中,董涛教授围绕个人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展开介绍,为研究生新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董涛教授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于大三时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为后期的研究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研究生阶段积极参与学术会议,拓展了视野,开拓了思路。与此同时,董涛教授建议研究生同学积极培养、锻炼自学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对研究领域的认知与理解。

1.jpg

高翔教授主持会议

  董涛教授从Ⅵ型分泌系统(T6SS)的定义与功能出发,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其在Ⅵ型分泌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由浅及深地向我们介绍了T6SS系统的发现历程、T6SS分泌机制、T6SS效应蛋白参与的宿主互作与菌间互作、细胞应对效应蛋白的免疫机制、Ⅵ型分泌系统的意义以及用到的研究手段等,最后高屋建瓴地为我们展望了T6SS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前景。董涛教授细致入微的讲解让我院师生对Ⅵ型分泌系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层层递进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让研究生新生懂得了如何开展和推进新课题。学术论坛的最后,我院师生根据董涛教授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董涛教授一一细致解答。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学术论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我院师生积极热情参与讨论,促进了学术交流,较好地达到了举办本学术论坛的初衷与目的。

2.jpg

董涛教授学术分享

3.jpg

学术论坛讨论环节

  董涛,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3年获山东大学生物科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并获得加拿大政府博士后最高奖班庭奖学金。之后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和加拿大微生物分子生态学首席研究员,以及在上海交通大学任特别研究员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菌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和抗生素耐药性机理及新药开发,蛋白质VI型分泌系统(T6SS)的分泌机理、功能及对菌群的调控等。曾获得加拿大基础创新基金、健康研究基金和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等总额300多万加元的资助,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子课题等多个项目。现任中国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和微生物所主办的mLife编委。

图丨王舒,徐晓宁

文丨徐晓宁,王舒